智能制造学院是国家“双高计划”高水平专业群、国家优质校一流专业群、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、山东省高职院校品牌专业群建设学院。开设电气自动化技术、机电一体化技术、工业机器人技术、数控技术、机械制造及自动化、模具设计与制造、智能控制技术等7个专业,获批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、国家骨干专业、山东省高等学校品牌特色专业等,连续多年位居“金平果”高职专业排行榜前列。

师资队伍实力雄厚。拥有国家特支计划(万人计划)人才和国家教学名师1人、省级教学名师1人、中国机电职业教育行业教学名师3人,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专家1人;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、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、省级教学团队4个;国家名师工作室1个、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2个,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3个。现有教职工141名,其中正高职称12人、副高职称41人,博士12人、硕士121人,“双师”素质教师占比达80%以上,拥有企业兼职教师51人。

人才培养特色鲜明。以群建院,专业组群式协同发展,按照“底层共享、中层分立、高层互选”的建设理念,构建了“平台+模块+项目”的课程体系,开发了“应用能力+人文素质”通用共享课程,“岗位核心能力+职业素养”专业模块课程,“跨岗就业能力+工匠精神”互选拓展课程,实施“基础+素养、专业+创新、校内+企业”的教学改革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,创新了“多元协同、三维进阶、分段提升”人才培养模式,引进企业真项目,突出“真”“实”工作过程,构建了“岗位导向、项目贯穿、流程再现”的实践教学体系,形成了“双向、双融、六步教学”实践教学模式,实现了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“双螺旋递进”培养,打造了“三对接、三融合”人才培养体系。近三年,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8%以上,企业满意度达100%,累计561名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及创新创业大赛,获省级及以上奖项375项。近百名学生走出国门,到新加坡、日本等国际知名企业境外就业,获用人单位好评。

教学改革成效突出开展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“3+2”专本衔接对口贯通分段培养、中高职“三二分段”培养、五年一贯制、高职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等形式。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、智能控制技术校企合作班、“圆梦计划”现代学徒制“金光”班。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,建成混合所有制中德智能制造学院,实施国际化合作办学。近年来,经过一系列改革与实践,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、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,获批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、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,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门、省级在线精品课程2门。

实践教学条件优越。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个,建有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、国家级智能装备制造专业群虚拟仿真实训中心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、教育部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中心、省级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、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工程平台等各级各类平台12个,建有职业氛围浓厚、设备先进、功能齐全的校内实训室43个,校企合作共建校外实训基地70个。获批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、国家智能制造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、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,与西门子(中国)、法国施耐德、瑞士GF等跨国公司共建创新实践基地。

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成果丰硕。依托省级及以上技术研发推广平台,瞄准行业企业需求,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研发、产品升级服务。近3年,立项厅市级及以上纵向课题24项,累计到账金额达250万元。承接地方、企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64项,到账总经费1120万余元,获得专利85项,其中发明专利32项。面向电气自动化、智能制造、高端装备行业企业和社会开展各类职业培训,累计到账金额286.8万元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

   各专业咨询电话: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专业名称

联系人

座机号码

手机号码

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

杨老师


15169235961

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

老师


13864306982

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

于老师


15065853435

数控技术专业

老师

0533-2348072

17860923296

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

老师

0533-2348072

13806482647

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

老师

0533-2348072


13806482647

   






版权所有 淄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:255314

联系电话:0533—2348077 2348201 2348078 传真:0533-2348067